close


今天請假起了個早...

上山送外公最後一程...

想到最後一次見到他是在醫院的加護病房...


插管的他一句話也說不出..中風的手腳也無力傾訴他的痛苦...

難過..強忍著淚...其實不論他以前做過什麼不好的事..

我覺得那一刻似乎都不怎麼重要了...


這幾個禮拜大家都很忙..

媽一直在醫院工作家裡進出..

親戚也是打電話來關切..


直到上禮拜阿公總算學著放下....

大家其實都有心理準備了..

醫生也是說請家屬來看他最後一面...

雖然舅舅是個遺憾...


很玄的事發生了..

當照習俗搭著救護車載回老家時...

舅在家大喊:「爸!」

原本動也不動的阿公整個人有了動作彈跳了起來...

臉上也有傷心的表情...媽跟姨都嚇到了...


竟然開始有了喘息...這應該是所謂的迴光返照..

媽跟姨在旁勸阿公要放下...

阿公才慢慢沒有動靜...

當媽這樣告訴我時..我似乎能看到當時的狀況...

心裡有點心酸...我弟說人在走了之後還能運作的就是耳朵...


一個人的死亡...就這麼結束了他的人生...

開始體驗到人生的無常...道理都了解..但真的遇到時感覺卻很不一樣...

以前也送過家中的親人最後一程...也許還小..似乎一切都懵懵懂懂..

傳統的跟著禮儀師一路跪拜..

有人說這些都是做給活著人心安...

但是我覺得這至少是一種心意....


心中一直默唸希望阿公放下生前的各種執著...安詳的一路好走............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rry~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